作者:黃靖萱

成為蘋果最佳制衡者,宏達電創下高達48元的EPS, 傲視兩岸三地所有製造業,獨門的「創新日」如何讓團隊拚命「創新」? 如何懂消費者要什麼?!

張無忌人在袋中,跟著接連不斷的亂翻筋斗,胸中氣悶,竭力鼓腹,欲將體內真氣呼出。只聽得砰的一聲大響,猶似晴天打了個霹靂,布片四下紛飛,乾坤一氣袋已被張無忌的九陽真氣脹破,炸成了碎片。

原來便在這頃刻之間,張無忌所練的九陽神功已然大功告成。」

「這等機緣自來無人能遇,而這寶袋一碎,此後也再無人有此巧遇。」

從研發出全球第1支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到通訊發展從2G跨入2.5G時,適時提供電信商關鍵產品,自此開啟和電信商緊密合作的獨特營運模式,再到推出全球首支Android平台的手機,宏達電蓄積的內功,就像張無忌,在蘋果加入戰場,炒熱智慧手機市場後,瞬間迸發。

去年,宏達電智慧手機出貨成長一倍,達到2,500萬支,在Android領域,以28.9%的市佔率,站穩全球第一大。

營收2,787億,較前一年成長93%,而高達48元的EPS,更是傲視兩岸三地所有製造業。

五月上旬,四月離職的前宏碁執行長蘭奇,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提到,宏碁必須加強在軟體、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觸控的投資,但宏碁核心的問題在於想把軟硬體的整合工作放在台灣,「這是不可能的。我們需要離開台灣。」

蘭奇的言論,不只引起台灣科技人的怒火,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林之晨,也在其網誌上抨擊回應蘭奇的說法,「台灣不缺乏,宏達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宏達電幾乎網羅了全台灣的手機相關人才。近年來,宏達電默默建立起2,000人的軟體研發團隊,而包括擔任創意研發重任的「magic lab」在內,宏達電內和project無關、進行前瞻技術及應用發想的團隊,更超過300人。

「其他公司也在想這些事,但從來沒有真正配置人力在這,因為在意成本,怕虧錢,」一位曾待過其他手機廠的宏達電工程師比較。

靠著過去和微軟、電信商的獨特合作模式,讓宏達電享有超過30%的高毛利,賺到第一桶金,和台灣其他以成本為導向的競爭者,距離愈拉愈大。

將擴大30%的研發團隊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估,今年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將再成長近6成,達到四億六千七百萬支。過去宏達電領先市場,創造需求,當市場快速起飛,國際追兵大舉搶進,宏達電必須跑得更快。

「真的很缺人,對project team來說,現在的工作都是要人命,」宏達電一位工程師說。

因此,宏達電即高調宣布今年將招募1,000名以上的研發人才,這是宏達電成立以來最積極的的招募計劃,屆時相當於擴大30%的研發團隊。

「創新日」較勁 點子大比武
不只是研發人才,這一年以來,宏達電更陸續從國際上挖角高階管理人才,以應付不斷放大、擴張的營運規模。包括營運長Matthew Costello、策略長Ron Louks及產品長Kouji Kodera,都是前索尼易利信的高階主管。

宏達電一位高階主管認為,過去宏達電只有1,000萬支手機的經驗,但去年的出貨量為2,500萬支,今年更將倍數成長,不論是備料或庫存等,內部沒有人有過如此龐大數量的管理經驗。「光是去年的量,就出現管理問題,有訂單出不了貨,缺貨缺得亂七八糟。」

但是在負責宏達電所有營運管理包括製造、採購、供應鏈管理等業務的Matthew Costello上任後,「現在交貨都很順。」這次日本大地震,許多分析師事後都不可置信,宏達電居然未受到斷鏈太大的影響。

同樣是五月的火線話題,落後「iPad2」兩個月,宏達電總算推出第一款平板電腦「Flyer」。發表會上,服務人員不斷搬來更多椅子,以應付湧進的媒體、通路商代表。連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高階主管也排排坐在台下。台灣電信三雄,同時為宏達電站台。

一向強調要有「獨賣機種」的電信商,這回,策略卻和採購蘋果iPhone一樣,三雄將同步銷售Flyer。

「operator不能沒有蘋果的制衡者,宏達電夠強,被operator視為現階段最好的制衡者,」Gartner行動通訊資深分析師呂俊寬說。

能當最佳的制衡者,因為宏達電有個和蘋果賈伯斯一樣難搞及重視使用者經驗的執行長周永明。

每年,宏達電都會舉辦「創新日」,各部門包括2年多前併購位於舊金山的HTC子公司One & Co.設計中心,都卯足全力在那一天向周永明展示新開發的技術。不論工程師如何口沫橫飛的說明技術,周永明只會冷冷地說,「你只要跟我說,消費者用了之後會有什麼感覺或不同的使用經驗。」

在這場比武大會中展示的新技術,將有機會轉化為一項項形塑宏達電形象的使用者經驗。

Flyer的發表會裡,應用功能以及使用情境不斷被強調,例如擁有觸控加上筆寫,結合錄音功能,只要輕點筆記上的字,就會自動播放與文字呼應的錄音段落等獨特技術。

即使是今年初在美國發表全球第一支4G智慧手機,宏達電都不談CPU、作業系統等規格。「他的語言是可以和消費者直接溝通的,」瑞銀證券執行副總裁謝宗文分析,「他怕有一天智慧手機變成大宗商品,所以要淡化這些規格,不能靠別人來幫他貼標籤,必須要靠HTC三個字來賣。」

宏達電的品牌發展之路不過短短5年,即成為足以制衡蘋果的國際品牌,「我覺得我們公司其實運氣很好,但會有這運氣,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們喜歡走在前頭,機會當然多一點,」周永明說。

宏達電的機緣也許再無人能遇,但它追求創新及敢於作夢的雄心,卻可以被一再複製。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 第472期 2011/05/18 出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