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國演義看台灣產業的未來,再以獵豹在草原上的掠食習性比擬企業面對的競爭態勢,與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對話,像走進一個滿佈關鍵數字的戰情室,處處隱藏管理智慧。

「台灣的科技業,當年是在人才欠缺的惡劣環境中走出來的,就像劉備雖敗走新野終能以益州為根據地和曹操抗衡一樣,從無到有」,談到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何能開創世界級的格局,盧志遠援引三國演義來說明。「正是因為資源欠缺、挑戰很大,我們這一代就在當中自由而且盡情的發揮,開創出現在的局面」。從70年代到90年代的20年間,台灣經濟因為科技而起飛,而半導體產業從萌芽到茁壯的大時代,正如同三國一般,是英雄輩出的年代。

盧志遠從學界走進產業,將他關照歷史而知興替、涉獵天輿人文而運籌帷幄的學養帶進半導體產業,也是這樣一頁精彩的故事。

未改初衷,一以貫之的信念
談到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大家總是會不約而同提起同樣在高科技產業發光發熱的弟弟,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有龍兄虎弟美譽的盧家兩兄弟,都是在學生時代已展現優異的天賦,到美國唸書後也曾先後被世界級企業網羅,而最後也都選擇回到故鄉來貢獻所長。

取得學位後的第一次歸國,盧志遠選擇到交大教學,同時身兼科學月刊社長,將他的所學透過課堂與出版品傳達給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但為何沒有回到母校台大,卻選擇交大呢?

盧志遠的回答像個經濟學家,「台大的學生都會出國唸書,要教他們,我在國外就可以教了。既然要回國來培育人才,不如選擇擴散效益比較大的」。教書七年後,他感覺到自己有所不足,抱著當年空海和尚到唐朝取經的心情,盧志遠再度遠赴美國應聘先進科技產業,希望能把世界頂尖企業的 know how 帶回台灣。於是,他雖然被AT&T 延聘進入貝爾實驗室,參與全球最領先的研究開發,然而在39歲那年,他還是決定回到台灣來服務,不問待遇、不問職銜,辭去跨國企業的工作,接任經濟部次微米計畫專案總主持人。

在放棄優渥待遇、悠閒生活的決定背後,是什麼樣的想法?

「吾道一以貫之。」盧志遠用一句話回答,「當年留學選擇歸國,就是覺得,如果我們的學生在學成後都願意回來貢獻所學、建設台灣,那我們的國家就會有希望。」

在使命感的支持下,他也要鼓勵年輕的工作人,「以前,台灣還不夠壯大,只要靠利基市場就夠了。但是現在我們已經有迎戰世界的能力,也就是說,世界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能不能成功,就看我們能不能保持力量與意志,因為能成功的人,都是拼鬥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