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科技董事長黃崇仁談半導體產業的挑戰與機會

從腦科醫師轉進高科技領域,力晶科技董事長黃崇仁創業以來見證了臺灣高科技產業的起伏變化,他如何看待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趨勢和產業動向?

「臺灣當前在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已經站穩相當重要的地位」黃崇仁說明,「但全球化時代的半導體產業競爭,不僅是過去產業所認知的設備製程、產品良率或者接單能力的競爭。」從產業體質和代工能力而言,臺灣或許還能展現出相當的優勢,但是這場產業的戰爭裡,他認為以亞洲地區的DRAM產業而言,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匯率」。

黃崇仁指出:「韓國在上一波不景氣中能夠趨吉避凶的關鍵招數,韓國的政府用操作匯率的手法,保住了韓國的許多產業。但是反觀臺灣的產業環境,政府不會用這種方法來保護產業或者插手市場的機制,加上雙D產業因為過度競爭,經營規模不大,有許多廠迫不得已必須選擇舉債求存。匯率造成的成本競爭,始終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一個關鍵。」

他認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除了台積電等一線大廠能夠拿出較為強勢的競爭態勢,其他的許多半導體產業其實都是與台系的PC產業共生共榮,從營運的角度來說,財務能力較為薄弱,因此苦心經營多年的成果往往會因為市場的變化而受到影響:「匯率是一個大多數人比較想不到卻很直接的因素,美國或者鄰近的韓國日本都有其操作匯率的手法,所以相對而言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如果不是靠著台灣人的打拼精神,其實也撐不出今天這樣的局面。」

黃崇仁也指出,過去與PC產業密切相關的半導體製造代工,必須開始體認到下一個階段將走向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或個人行動裝置的整合應用,而在企業的發展上,也要適度地尋求與大陸合作的機會:「不論是從成本或者資源結合的角度,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與中國大陸各自擁有技術與市場,如果能夠透過相互合作,將有機會能夠開創出華人地區的產業規格與標準,不必受制於歐美,因此傳統關注歐美市場的思維必須改變,因為從這幾年許多案例,不難發現美國積極制衡任何有可能威脅其獨大利益的外國企業,HTC和蘋果的訴訟就是一例。」

面對下一個十五年,黃崇仁對於半導體產業的看法是「樂觀中必須保持審慎」而且「過去的思維與做法都要跟著改變」,他認為未來半導體產業的上下游整合以及走向有區隔市場的產品都會是重要的趨勢。黃崇仁強調:「半導體產業要改變過去與PC共生的觀念,因為下一波的趨勢,PC將不會是主流,能否再創產業的黃金年代,半導體產業的經營思維與做法的改變,將會是引領產業走向不同結果的重要關鍵。